机关党委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9-27 点击数:

2020924日下午,机关党委研究生院党支部在综合一楼研究生院会议室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活动中,首先传达了党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民法典》知识开展管理工作,提高师生员工法治意识,增强法治素养。并根据通知要求,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随后,大家集体观看了《民法典公益宣传片来了》等视频短片。通过观看视频短片,大家认识到《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小知识*

2020528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出席闭幕会的2886名全国人大代表以2879票赞成、2票反对、5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民法典。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全文共1260条,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和附则,是对1949年以来分散民事立法的系统整合、编订纂修。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商品交易,民法典写尽个体权利密码,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学意义上的宪法。其中,人格权独立成编、在物权编中引入居住权、明确禁止性骚扰等,被认为是中国民法典的亮点。

民法典将于202111日起施行,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步废止。这部法典的生命力,将在五彩斑斓的社会生活中得到检验。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