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报名参加2018年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4-26 点击数:

“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旨在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大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

大赛的目标是通过联合多方力量,努力把大赛办成在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社会中有较大影响力,被国内外培养单位和企业广泛认可的高层次、全国性重要赛事,逐步实现与同类型高水平国际赛事接轨。前四届分别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我校均取得良好成绩,第五届(本届)大赛将由中山大学承办。为引导我校研究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实践,现将组织我校研究生参加本次大赛的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以及已确定攻读研究生资格的本科生均可参赛。

欢迎已报名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与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主题相关的作品作者也积极参加本次比赛。

二、参赛方式

个人或者团队,若团队参赛,每队人数不超过4人。参赛选手(团队)最终通过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1进行报名、参赛与作品提交。

我校研究生院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负责统一宣传、动员、培训,校内评审推荐,网上报名审核及决赛参加的组织工作。

三、比赛内容及日程安排

1.智能技术挑战赛

智能技术挑战赛旨在适应大数据时代对信息科学人才培养的特殊需求,通过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比赛锻炼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社会急需的工程技术人才,推动人工智能及其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促进人工智能等学科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

赛事分为技术擂台赛和全国决赛(演示答辩)两个阶段,包括两大类4项任务,参赛选手任选其中一项或多项参与。技术擂台赛采用在线评测、按性能排名的方式,评测结果的排名将以周为单位公布在比赛的官方网站。技术擂台赛结束后,组织方将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及排名情况选择一定数量的队伍进入决赛,但每个任务参加决赛的队伍不超过10支。

技术擂台赛的优胜队伍将进入全国决赛。全国决赛采用现场演示与技术答辩的方式。由组织方提供场地并组织专家评审团。参赛队伍在现场进行系统演示,并准备PPT进行技术讲解和答辩。专家评委将根据技术擂台赛排名、系统演示和技术答辩得分综合评定出最终获奖队伍。

2.智慧城市创意设计赛

智慧城市创意设计赛应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比赛采用“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的模式,设置三个类别;三类作品各有侧重点,分别评奖。

智慧城市创意设计赛鼓励创新与创业紧密融合。作品不仅应在创意、想法、思路等方面新颖,还应具有良好可实现性,并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规划。作品可以通过实物、图片、ppt、flash等方式展示。创意设计赛分为作品初赛与全国决赛。初赛通过在线评审进行。全国决赛以作品现场展示、陈述和专家问辩的方式进行。

创意设计赛“政府命题”部分的赛题将于近期公布,请选择参加此项赛题的同学关注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1的通知。

3.大赛决赛

将于2018年8月在中山大学举行。

四、奖项设置

1.智能技术挑战赛。设特等奖1名(可空缺),四项比赛任务,每项任务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所有进入答辩环节的同学都获得优胜奖。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其团队将有机会获得赞助企业或相关投资机构的风险投资。

2.智慧城市创意设计赛。设特等奖1名(可空缺),每类比赛设一等奖1-3名,二等奖4-6名,三等奖7-10名。所有进入决赛的同学都获得优胜奖,同时参加智慧城市学术论坛。为鼓励参赛选手在勇于创新思维、攻克技术难关的同时培养良好的表达展示能力,将评选最佳答辩奖若干名。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其团队将有机会获得赞助企业或相关投资机构的风险投资。

3.学校奖励。本次活动将根据学校奖励办法对获奖项目给予奖励。

五、报名组队及动员培训

根据大赛进程安排,我们目前启动组织报名工作,请有意参加本届大赛的学生个人或团队请在2018年5月15日前构思作品、填写报名登记表(电子版发邮箱或纸质版打印均可)报名。

报名地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教四楼东侧楼-205室)

联系电话:13649279574,联系人:陈老师,赵老师

报名邮箱:xautzhcs@163.com

本届大赛我校参赛通知交流QQ群:639717108(所有报名同学请入群)

六、其他事项

本通知按照往年竞赛内容和安排拟定,具体赛事安排以竞赛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为准,竞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1

研究生院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18年4月26日

附件: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报名登记表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