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下半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27 点击数:

各学院:

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我校出台了《西安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我校研究生课程自3月2日起按照教学计划开始进行在线教学工作,目前各项教学工作进展顺利。根据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校研一学生返校时间暂时还未确定,为了保证春季学期第11-20周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影响,现将我校春季学期第11-20周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通知2020年春季学期第11-20周有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和学生,若届时学校未能恢复正常线下教学,则自5月11日起按照教学计划开始进行网上教学活动(上课时间以研究生管理系统为准),待学生返校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恢复线下教学。

二、在线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开展直播方式、录播方式、引用其他教学资源和使用学习群等多种学习方式进行教学。

1、直播方式教学

对于疫情解除后仍有意愿采用线上或混合式教学的教师推荐使用学校已经购买的“智慧树”和“云课堂”两个在线教学平台,任课教师可以在平台中开展直播和混合教学活动。

任课教师也可以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会议、QQ屏幕分享等功能开展“PPT+语音讲解”形式的在线直播教学活动。

2、录播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可以使用相关软件提前录制好语音或视频课程,以QQ群或者微信群的方式发送到学习群中,以便学生进行学习。

3、引用其他教学资源授课

对不方便开展直播和录播方式授课的课程,推荐教师使用我校已经购买的智慧树平台中相近的课程进行替代教学。

任课教师也可以引用其他全国在线学习平台提供的与我校课程相近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进行替代教学。这类课程包括中国大学MOOC、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其它兄弟院校校内线上课程平台。

在使用上述教学资源之前,任课教师应对课程资源进行全面熟悉和掌握;课程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还应该通过学习群对学生进行同步指导。

4、使用学习群进行教学

任课教师可以在QQ群、微信群中共享教学大纲、PPT、案例等学习资料,并对学生进行同步辅导。

以上各种在线教学方式,教师应先建立QQ课程群(由于微信群没有固定群号),以便届时灵活通知学生具体授课方式。在线教学和辅导期间,任课教师应记录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考勤等信息,可作为学生期末成绩综合评定的参考。

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特点及使用简介总结请参考附件1;智慧树和雨课堂详细使用手册请参考附件2-8;

部分无法或不适合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待正常复学后采用补课的方式补足教学时长或者学院安排更换任课教师,并填写《XX学院教师无法开展在线教学信息统计表》(表2)。

三、时间进度安排

1.各学院组织教师选定线上教学平台并进行信息汇总:5月6日下午17:00前各学院将审核通过的《XX学院在线教学信息统计表》(表1)、《XX学院教师无法开展在线教学信息统计表》(表2)电子版报研究生院。

2.开课准备:研究生院将于5月7日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全校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信息统计表,各学院将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及时通知到每一位上课学生要求其加入相应课程群。

3.正式开课:5月11日(周一)起任课教师根据课表在课程群中与学生沟通,开始教学活动,线上教学的学时数计入总学时数。

四、研究生课程考核工作安排

对于本学期已经结课的课程,鼓励教师采取注重过程和能力考核的多元化考核方式,如有特殊需要采取闭卷考试的,则学校正式开学后,另行安排。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20年4月27日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