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8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乔世璋教授、南开大学周震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4月1日上午9点,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乔世璋教授、南开大学周震教授应邀在学科2号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做研究及论文发表的体会”和“基于CO2电催化转化机制的储能材料与体系创新”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材料学院副院长游才印主持,学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乔世璋教授现场答疑解惑

报告会上,乔世璋教授就师生们普遍关心的“如何做科研?”为大家答疑解惑,并根据自身学术经验,着重强调了学术论文发表的技巧和投稿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周震教授认真作报告中

随后的报告中,周震教授认为能源的存储与转化是新能源技术的关键。他主要围绕课题组近年来在CO2电催化转化储锂新机制以及构建可充电Li-CO2电池储能新体系方面取得的学术成果进行了认真的讲解。

在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研讨环节,两位教授就参会师生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地解答,他们风趣幽默、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专家一介绍:

乔世璋博士于2012年3月加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化工学院,并担任纳米技术首席教授。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将纳米材料与功能材料应用于新能源技术,其中包括电催化,光催化,电池,燃料电池及超级电容器等。近年来,他已在Nature, Nature Energy,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hemistry, NatureCommunications,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anced Materials等一系列杂志上发表超过370篇学术论文,H-Index(H因子)达到100,总引用量超过37000次,同时授权了3项关于新型纳米材料的国际专利,并从产业界合作伙伴与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RC)获得超过1100万美元的经费资助。基于研究上的突出贡献,乔石璋教授先后被授予ARC桂冠教授(2017),埃克森美孚奖(2016),ARC探索杰出科学家奖(2013),美国化学会能源分会学术新星奖(2013),昆士兰大学卓越研究奖(2008),同时被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遴选为澳大利亚政府博士后研究员(ARC APD Fellowship)、研究员(ARC ARF Fellowship),并获得昆士兰大学中期研究奖。乔石璋教授目前担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下国际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2018:9.931)副主编,化学工程师协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会士,同时被Clarivate Analytics/汤姆斯路透评为化学与材料科学两个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

专家二介绍:

周震,男,山东龙口人。1994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讲师。2001-2005年赴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等机构资助的博士后研究。2005年11月作为副教授(引进人才)回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0年底晋升教授,2011年起任博士生导师。2012年被任命为南开大学分子科学计算中心主任。2014年被任命为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所长。2015年起为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兴趣是通过高性能计算与实验相结合设计纳米结构新能源材料及能源存储体系。在Prog. Mater. Sci.、J. Am. Chem. Soc.、Angew.Chem. Int. Ed.和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SCI摘录论文270余篇。论文被他人引用14000余次,h-index为68。22篇论文入选ESI近十年高被引或热点论文。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2018年连续五年入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2014年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6年入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副主编、GreenEnergy and Environment副主编、Current Graphene Science主编、《过程工程学报》、《电化学》和《电源技术》编委。中国电子学会化学与物理电源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