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1场】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2019年4月16日下午16:00-18:00,应化学学科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在我校曲江校区教9-617理学院报告厅,为化学学科师生作了题为“蛋白质的可控聚集与界面粘附”的学术报告。

杨教授在报告中以蛋白质淀粉样积聚体的材料表界面改性为基础,发展了简单、温和、高效、多功能的适合于各种材料种类和形态的普适性表界面功能化体系。其中,蛋白质改性方面的工作引起了参会师生的极大兴趣,杨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鹏教授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类淀粉样蛋白质组装及表界面改性的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如下:第一,发现并提出超快速类淀粉样蛋白质组装的新策略,可实现低成本、快速和批量制备蛋白质超分子材料;第二,突破传统意义上的高分子链结构短程有序控制局限性,提出基于类淀粉样蛋白质组装体的大分子介晶概念和普适性材料表界面改性方法,使蛋白质组装材料具有良好的机械稳定性、界面粘附性及复合相容性;第三,发展了基于类淀粉样蛋白质聚集的非传统功能和价值,有望解决生物医用涂层和非氰提金试剂及工艺等领域的关键难题。这些成果已经在Chem. Rev. (1)、Nature Commun (1)、Adv. Mater. (4)、J. Am. Chem. Soc. (1)、Angew. Chem. Int. Ed. (2)、Adv. Funct. Mater. (2)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201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