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6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锡凡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5-09 点击数:

为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4月30日上午,我国电力系统著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锡凡教授应电气工程学科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可再生能源主导的电力系统》的学术报告。

会前,刘军副校长、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贾嵘、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尹忠刚、电气工程学科带头人同向前教授会见了王锡凡院士。刘军副校长对王锡凡院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进行了友好交谈,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支持学校电气工程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报告中,王锡凡院士结合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长期致力于电力系统规划、电力系统可靠性和电力系统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从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电力系统发展开始,重点介绍了可再生能源对电力系统运行、动态特性和电力市场的影响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性问题。报告会后,王锡凡院士与我校电气工程学科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个人简介:王锡凡,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我国电力系统分析计算、可靠性评估、优化规划等领域的创始人之一,长期致力于电力系统规划、电力系统可靠性、电力系统分析和新型输电方式等研究工作。创立了复杂故障的综合阻抗矩阵理论,发展了电力网络线性方程的稀疏矩阵算法,建立了大型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分析模型,为计算机在我国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和推广做出了奠基性工作。在电力系统规划和可靠性评估研究中,提出了等效电量函数理论和状态空间分析中的“增量频率”概念,以及可靠性分析中元件串并联递归卷积公式。承担了三峡系统动能经济论证等多项国家电力工程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获得国家级科技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10项,出版中英文著作1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