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9场】西北工业大学沈将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5月6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沈将华教授在学科1号楼103报告厅作了题为“冲击载荷下材料的力学响应及其应变率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树丰教授主持,材料学院教师和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材料承受冲击载荷是日常生活和工程应用中常见的一种现象。研究材料和结构在冲击载荷下的力学响应、失效机制与应变率效应等是延长结构服役寿命、提高安全性的重要途径。沈将华教授围绕材料的冲击加载实验技术、典型金属材料(镁合金、钛合金等)在冲击载荷下的力学行为与塑性变形机制,详细地介绍了材料在不同应变率载荷下的变形与失效机理,细致地讲解了材料的力学行为、力学性能与其微观组织结构特征的本构关系与唯象理论。沈教授还介绍了其所在研究组的部分最新研究成果,并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和体会,鼓励青年学子多多思考和重视从微观层面设计材料的组织结构以满足特定的力学性能要求。在报告中和提问讨论环节,他还就仍待解决的部分相关科学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与讨论。沈将华教授的报告汇聚了研究领域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其学术思想和观点多次引起现场师生的共鸣。此次学术报告对激励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科研和启发、拓宽研究思路都有良好的效果,对受到现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沈将华简介:

沈将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2015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和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2015年起在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从事金属材料微观力学机制的研究工作,先后任特任研究员和特任副教授;2018年由西北工业大学引进回国工作。沈将华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1)材料或结构在极端条件下的力学响应、应变率效应和失效机制;(2)金属材料的微观组织结构表征及其在微纳尺度下的力学行为机制;(3)临床医学材料的微观结构设计、力学响应及其临床适应性研究等。至今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期中包括发表于Acta Mater.,Scripta Mater.,J. Alloy. Compd.,Mat. Sci. Eng. A等领域内国际著名期刊论文多篇。目前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央高校基础科研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同时担任包括《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Materials & Design》、《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等领域内多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审稿人。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