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32场】天津大学卢小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6-28 点击数:

2019年5月17日下午16:10-17:40,天津大学卢小泉教授在我校曲江校区教9-617理学院报告厅,为化学学科师生作了题为“杂环化合物(卟啉、噻咯等)聚集/解聚诱导电化学发光体系的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卢教授重点介绍了四方面工作:(1)具有聚集诱导发光(AIE)效应的杂环化合物同样能够表现出AIE-ECL性能,为后续该类传感器的实际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单分散卟啉具有很好的ECL性能与发光效率,创造性地提出了界面电子诱导电化学发光理论。(3)卟啉/两亲分子解聚诱导ECL体系的构建同时解决了卟啉聚焦诱导淬灭与水溶性差的两大科学难题,拓宽了卟啉ECL传感器在水相中的应用。(4)新型量子点双信号ECL传感器的构建,可以有效提高传感器体系的可信度与重现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卢老师耐心回答了化学系师生提出的“电化学发光机理通过何种方法进行探讨”等问题,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与化学系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卢小泉,天津大学理学院院长,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甘肃省电化学技术与纳米器件工程实验室主任。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2017年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主要研究领域为仿生界面电子转移行为的研究,仿生界面电子诱导的电化学发光,纳米界面可视化传感,荧光探针生物监测平台的构建等。近年来在Small, Analytical Chemistry, Chemical Communication, Nanoscale, 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