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33场】大阪大Katsuyoshi Kondoh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6-28 点击数:

大阪大学校全球事务中心副执行理事、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教授Katsuyoshi Kondoh(近藤胜义)于5月23日来我校进行了工作访问和学术交流。上午9:00近藤胜义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我校材料学院会议室举行。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亢文祥,材料学院院长张国君,党委书记于长生、李树丰教授及相关老师出席了聘任仪式,仪式由材料学院副院长游才印主持。

大阪大学是一所国际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QS世界排名58。该所已与中国10余所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在两国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影响作用。近藤教授先后在日本住友电工研发中心、东京大学先进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是一位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具有丰富经验与卓越成果的著名教授。聘任仪式上,张国君院长介绍了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近藤胜义教授的基本情况,对近藤教授加盟我校表示诚挚欢迎。

随后,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亢文祥介绍了我校与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的合作交流情况。他讲到,近藤教授及其所在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与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自2013年以来结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以及良好的合作研究基础,双方于2015年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国际交流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双方在人员交流、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以及学生培养方面的合作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藤教授的加盟,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与世界一流科研院所和著名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国际视野,拓宽合作领域,为促进我校在材料学科基础领域的发展与成果转化发挥重要的作用。随后张国君院长为近藤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并赠送校徽。于长生书记为近藤教授赠送了纪念品及西安理工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70周年纪念章。

近藤教授表示,西安理工大学是一所充满浓厚学术氛围的学府,在与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合作中他曾几度来到我校,深刻了解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与治学理念。能够加入西安理工大学大家庭,并利用自身学术专长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倍感激动和荣幸。今后将与我校继续在新材料研究开发以及双方人员交流和学生培养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共同为双方学科发展和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仪式结束后,近藤教授在学科1号楼报告厅作了题为“State-of-the-art Titanium Sintered Materials With A Balance of High Strength and Ductility”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及研究前景。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近藤教授与聆听报告的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和反响。


个人简介:

近藤胜义教授,粉末冶金及复合材料领域国际知名专家,现供职于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1988─2000年在住友电工研发中心从事粉末冶金工艺研究。2001年在大阪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随后进入东京大学先进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任副教授。2006年近藤博士进入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任教授。近藤教授目前任大阪大学校理事会副理事长,大阪大学校全球事务中心副执行董事。其专业领域为通过控制界面反应机理以及工艺设计,制备原子/纳米尺度复合材料和高性能材料,并应用于工业创新领域的发展。近藤教授截至目前已发表期刊论文300余篇,国际会议报告110余场(包括30余场特邀报告及大会报告),获得包括日本学術振興会奖等日本国内及国际学术奖项60余项。主持包括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重点研发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30余项。近年来,近藤教授致力于高强高韧钛及钛基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性的成果,其中在“高强度高韧性无稀土低成本钛及钛基复合材料的研究”重点项目中因揭示了轻质元素在钛中的固溶和析出强化等强韧化机理,为低成本钛及钛基复合材料的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因此获2014年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科学技术奖。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