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51场】清华大学班慧勇特别研究员和福州大学赖志超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8-26 点击数:

2019年6月25日下午,应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班慧勇特别研究员和福州大学赖志超教授在学科一号楼102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高性能复合钢材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与研究进展》和《薄壁高强钢管混凝土力学性能及其设计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土建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首先,清华大学班慧勇研究员从复合钢材的生产制造、相关标准、工程应用以及复合钢材钢结构的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介绍了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复合钢材在结构工程领域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近海等腐蚀环境的应用情况。同时展望了复合钢材的发展趋势,指出在复合界面、复合比、双金属力学性能等方面会对复合钢材的力学表现带来新的挑战。

随后,福州大学赖志超教授介绍了其团队通过对薄壁钢管混凝土方面所做的大量研究,总结了薄壁钢管混凝土的等效本构模型和承载力计算公式,分享了在高强方钢管混凝土短柱及高强圆钢管混凝土短柱两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简明扼要,十分具有开拓性和启发性。与在场的师生问答交流中,回答认真严谨,并给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使学生获益匪浅,达到了此次学术报告会的目的。

报告人简介

班慧勇,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并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Research Fellow职位,2016年起在清华大学任教。长期从事高性能钢材与钢结构的相关基础研究工作,主要包括高性能复合钢材钢结构、全生命周期可拆卸钢结构、功能复合型高性能钢材钢结构及高强钢结构等方向。近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等。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在SCI数据库中被他引200余次、单篇最高被他引50余次,2篇作SCI论文的ESI被引排名在工程学科前3%,SCI数据库中Hindex为10。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参编技术标准4部。担任中国钢结构协会标准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秘书长;担任13本主流国际期刊和7本主流中文期刊的审稿人。

赖志超,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百人计划”。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结构工程专业。主要致力于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核电站安全壳结构以及桥梁结构等领域的研究。参编AISC 360-16等3部美国国家规范,学术成果被AISC 360-16、AISC 341-16、AISC N690s1-15等3部美国国家规范引用33次,并被澳大利亚、新西兰组合结构设计规范AS/NZS 2327:2017采用。兼任ASCE组合结构委员会委员等4项国际学术组织职务,也担任ASCE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Engineering Structures等17个知名SCI期刊的审稿人,并被ASCE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Engineering Structures, 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等5个著名SC期刊评为杰出审稿人。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