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59场】美国阿肯色大学张文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9-16 点击数:

2019年8月25日上午,应理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邀请,美国阿肯色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张文博士在我校曲江校区理学院报告厅,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全体师生作了题为“Impacts of Biofilms in Drinking Water Treatment”的学术报告。

张文副教授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报告,首先介绍了生物膜技术的研究进展,特别对生物膜的形成机制以及生物膜与新兴污染物的作用机理进行了详细阐述;其次,介绍了生物膜技术在饮用水处理方面的研究成果。生物膜是附着在表面的微生物的聚合体,在水生环境中普遍存在。生物膜的有益和有害影响已在自然界和工业过程中进行了探讨,如污染物降解、生物污染、金属腐蚀和传染病等。张文副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生物膜在饮用水处理中的几个方面的作用,包括与铅的相互作用、调节新兴消毒副产品包括亚硝胺、腈和联氨。N-亚硝基二甲胺(NDMA)的形成在氯胺化水系统中更为重要。尽管尚未制定联邦法规,但加利福尼亚州和马萨诸塞州已经为NDMA设定了监管水平。对生物膜的进一步了解将有助于改善饮用水质量,利用微生物过程来提高改进饮用水和污水处理系统,改善生态环境,并协助政府机构制定未来的水资源法规。报告最后还介绍了阿肯色大学的相关留学政策,非常希望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学术和人才交流。

报告结束后,张文副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会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师生在实验、科研等方面给予很大启发,有利于学生开拓视野,增加对前沿科学的了解。

报告人简介:

张文博士现任美国阿肯色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她于200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堪萨斯大学获得环境工程硕士学位,2011年于普度大学获得环境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直接应聘于阿肯色大学土木工程系担任副教授。她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饮用水和污水处理中生物膜的机理研究,新兴污染物与生物膜的相互作用,以及污水对河流污染的影响,包括富营养化和抗生素抗药基因的积累和传播。主要利用微生物过程来提高改进饮用水和污水处理系统,研究成果可直接应用于通过提高水质来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在微生物膜的形成和脱落机制,以及其在工程环境中的应用与控制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自2011年8月任职于阿肯色大学土木工程副教授以来,主持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其它项目20余项,在国际Top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80余篇,现为美国水环境联合会会员,美国土木工程学会会员,美国女工程师协会会员,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协会会员,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特邀报告。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