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66场】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9-30 点击数:

 

2019年9月7日上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于上午9:00在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材料基因组计划及国内外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梁淑华教授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梁淑华教授首先介绍了谢建新院士的个人简历并表示欢迎。谢建新,工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1月毕业于中南大学,1991年3月在日本东北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4月回国在北京科技大学任教授至今,先后担任学院副院长和院长、副校长职务。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3年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2006~2015年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十三五”国家材料基因组工程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项。

谢建新院士向与会师生介绍,材料基因组计划的主要任务,不是去寻找材料的“基因”,而是要变革传统的“炒菜式”材料研究方法,将研究人类基因组的先进方法和技术应用于新材料的研发和工程化,包括高效计算设计技术、高通量实验技术、材料数据库和大数据技术,达到显著降低新材料研发的成本,大幅度缩短研发和工程化周期。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