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70场】中科院张锁江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0-17 点击数:

8月25日下午,应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张锁江教授在我校曲江校区理学院报告厅,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师生做了题为“大变革浪潮下的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与创业的深度融合”的精彩学术报告。理学院院长张显斌教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张锁江院士首先分析了目前急速变化的科技产业革命、激烈竞争的创新创业环境等时代大背景,指出在先进制造、清洁能源、高端材料、生命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正趋向绿色、升级、开放、穿透的发展模式,提出创新与创业迎来历史性重大机遇。随后总结我国在制造业、能源、万物互联网时代下的大变革、大调整、大机遇及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打通从技术创新到创业的链条和构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平台的两大重要举措。其次,张锁江院士结合新能源新材料原始创新突破、生命健康、虚拟过程与智能制造3个创新创业典型实例介绍了科技转化新模式。最后,张锁江院士强调在中国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迎接新机遇和新挑战同时需做到“把握大势、变革观念、需求驱动、重点突破、创新创业、引领发展”。

张锁江院士团队将基础理论研究与产业化相结合,展现了极其深厚的学术造诣与研究水平,并对大变革浪潮下的科技创新模式进行了深度分析与展望。会后,张锁江院士详细解答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师生提出的问题,使与会师生在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张锁江,男,1964年11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1994年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北京化工大学做博士后,1995年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与小岛和夫教授合作开展研究,1997年受聘于日本三菱化学公司,2001年到过程所工作,2008年起先后任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常务副所长、所长,2017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

主要从事离子液体、绿色过程、系统集成等方向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JACS、Angew Chem、Chem Rev、Chem Soc Rev、AIChE J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共发表SCI论文350余篇,SCI他引12000余次,H-Index 60;编写中英文书籍8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20余件。担任Green Energy and Environment(GEE)、《过程工程学报》主编,IEC Res、Green Chem等国际期刊编委。创办全国离子液体会议及亚太离子液体大会,并多次组织学术会议并担任会议主席/副主席,多次应邀作大会或主题邀请报告。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等多项奖励。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