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87场】日本大学畔柳昭雄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为了增进我校水文及水资源学科与日本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丰富研究生学术月活动,10月22日上午8点30分至10点30分在学科1号楼311会议室,日本大学畔柳昭雄教授应西安理工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邀请,前来我校为水利水电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日本水灾害与城市内涝防治进展》的学术报告。黄强教授、李怀恩教授、李国栋教授、李家科教授、胡德秀副教授、白涛副教授、杨元园讲师等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畔柳昭雄教授首先介绍了洪涝灾害对日本社会的影响,然后从河道洪水防御和城市内涝防治两方面展示了日本民众在应对洪涝时的防治措施以及政府在应对相应灾害时所做的工作,接着着重介绍了东京市在应对城市内涝方面独具特色的综合治水对策以及配套的工程与非工程措施,最后指出了日本目前在防治洪涝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报告结束后,畔柳昭雄教授与参会师生围绕如何应对城市洪涝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讨论。畔柳昭雄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让大家充分认识了日本在应对城市洪涝所做的应对措施。

【报告人简介】

畔柳昭雄,日本大学海洋建筑工学科教授,主要从事城市与建筑水环境规划和亲水工学等研究。于1976年和1981年分别获得日本大学建筑学学士和博士学位。现为日本建筑学会会员、日本沿岸域学会会员、日本环境情报科学中心会员并担任重要职务。曾获得日本建筑学会教育奖(2012年)、日本海洋工学会JAMSTEC奖(2010年)、日本建筑学会论文奖(2007年)、铝制构造物国际奖(2002年)等10余项荣誉。主编或参与出版《亲水空间论》(2014年)、《日本人和海水浴》(2010年)、《滨水城镇规划》(2008年)、《亲水空间试论》(2002年)、《滨水空间》(1999年)等水环境和水景观、海洋开发、城镇规划、建筑规划等教材书籍27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8余篇,口头发表430余次,承担日本国家级科研基础课题3项。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