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88场】日本大学畔柳昭雄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10月22日下午15点至16点30分在学科1号楼311会议室,日本大学畔柳昭雄教授应西安理工大学夏军(院士)讲座教授工作室、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邀请,前来我校为水利水电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日本沿岸开发的动向——1970年代以来》的学术报告。黄强教授、张建丰教授、宋孝玉教授、刘登峰副教授、白涛副教授、杨元园讲师等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畔柳昭雄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自197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民众对亲水需求越来越高以及自1970年代以来日本沿岸亲水工程开发进程,接着着重介绍了东京在亲水工程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其中包括海滨公园的建设以及通过推进中小学的亲水教育活动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亲水效应。最后,指出日本目前在亲水工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未来对于亲水工程推进的设想。

报告结束后,畔柳昭雄教授与参会师生围绕如何进行亲水工程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讨论。通过聆听畔柳昭雄教授的报告,大家都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畔柳昭雄,日本大学海洋建筑工学科教授,主要从事城市与建筑水环境规划和亲水工学等研究。于1976年和1981年分别获得日本大学建筑学学士和博士学位。现为日本建筑学会会员、日本沿岸域学会会员、日本环境情报科学中心会员并担任重要职务。曾获得日本建筑学会教育奖(2012年)、日本海洋工学会JAMSTEC奖(2010年)、日本建筑学会论文奖(2007年)、铝制构造物国际奖(2002年)等10余项荣誉。主编或参与出版《亲水空间论》(2014年)、《日本人和海水浴》(2010年)、《滨水城镇规划》(2008年)、《亲水空间试论》(2002年)、《滨水空间》(1999年)等水环境和水景观、海洋开发、城镇规划、建筑规划等教材书籍27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8余篇,口头发表430余次,承担日本国家级科研基础课题3项。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