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21场】山东大学李利平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13 点击数:

12月2日上午10:30,应水利水电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李利平教授在学科一号楼2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地下工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川藏铁路到渤海湾通道工程》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水利水电学院李炎隆教授主持,水电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李利平教授结合中国地下工程为切入点,讲述了我国当前地下工程发展的现状,对于目前已经建成的标志工程进行讲述,主要对川藏铁路和渤海湾通道工程建设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做以报告,从山岭隧道和水下隧道两个重要的方面讨论地下工程的发展。用一套系统解决多个信息的获取并进行决策,对于工程建设由重大意义,讨论了工程中易出现的破坏形式并提出解决措施。最后对未来的发展做出展望,主要是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与实际建设相结合应用,在数值模拟中关于前处理、主程序、后处理等方面都提出了重要的建议。

会后,李利平教授与该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整个报告会内容丰富具体,学术氛围浓厚,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李利平,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首届黄文熙-陈宗基岩土力学奖青年奖获得者,获第九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金奖。现任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工程设计方法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隧道及地下工程重大灾害预警与控制研究工作。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3)、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出版中文论著3部、主编教材1部,发表SCI/EI论文185篇;授权发明专利36项(第1)。主编及参编行业团体标准6项,工法6项;担任《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学报执行主编、《中国公路学报》与《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编委。

【现场图片】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