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4场】厦门大学彭栋梁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2020928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厦门大学彭栋梁教授于下午15:00在金花校区学科二号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面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的可控制备与性能调控”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邹军涛教授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9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邹军涛教授首先介绍了彭栋梁教授的个人简历并表示欢迎。彭栋梁,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项目负责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功能材料分会委员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会理事,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ine Particle Magnetism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金属功能材料》和《功能材料》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磁性材料与自旋电子学物理、能源材料、纳米和低维功能材料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已在JACSNano EnergyACS NanoAdv. Funct. Mater.Nano LettersAdvanced ScienceApplied Catalysis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Phys. Rev. B等国际国内著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科研论文270多篇,引用6600多次。已授权日本发明专利6项,授权中国发明专项11项。

彭栋梁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几年围绕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设计、表面改性、储能机制与可控制备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通过采取形貌调控、成分设计、缺陷构筑、应力调控等不同策略,制备了“三明治”结构型、氧空位缺陷型、锂空位缺陷型、表面高镍型等一系列正极材料,显著改善了高容量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存在的首次库仑效率低、倍率性能差以及容量和电压衰减严重等问题,使师生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研究方面获得更深入的了解。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