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2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厚群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2020年10月15日,我国著名水工抗震专家、我校双聘院士陈厚群教授在我校金花校区学科一号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高坝混凝土强度分级、标准值和分项系数的确定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宏超教授主持,我校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院士针对高坝混凝土的强度分级、坝体混凝土结构抗力标准值和结构抗力分项系数的确定方法等混凝土坝设计的争议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剖析。最后指出:在坝体强度承载能力极限状态方程中,应采用坝工混凝土结构抗力的标准值,而非湿筛试件强度的标准值;坝工混凝土结构抗力的分项系数应仅考虑其自身的变异性。

报告结束后,陈院士就报告内容与广大师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积极地为广大师生答疑解惑。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陈厚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水工结构抗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抗震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结构振动开放实验室主任、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水利部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地震烈度评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大坝委员会和国际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学会地震委员会委员等职。担任《世界地震工程》、《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水利水电技术》、《工程地震》等学术刊物编委。主持编制和修编了我国国家级和水利、电力行业的《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负责建置了我国第一座大型3向6自由度的振动台,研究成果30余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获200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2010年光华工程科技奖、2011年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发表论文150余篇,著作8部。先后获得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水电系统与水利系统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先进生产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_MG_1757

_MG_1764

_MG_1777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