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5场】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钟德钰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11月15日,应我校水利水电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钟德钰教授在我校金花校区学科一号楼204会议室作了题为《空中流域-水循环的拓扑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水利水电学院徐国策教授主持,我校师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钟德钰教授首先从空中流域的定义出发,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天空河流的发现、概念和未来研究。钟教授讲到,大气水汽通量场中不仅存在通量强度相对周围区域更大的局部性条带结构,而且整个水汽通量场中都存在着通量相对较高的水汽输送网络结构,形成了全球及区域水汽输送的主干通道。最后,钟教授谈到空中流域的未来研究方向,过去与现在全球空中流域是否有变化?空中流域如何指导空中水资源的开发?

报告会结束后,钟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会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形象、学术氛围浓厚,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钟德钰教授简介:

钟德钰,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流研究所所长,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河流动力学、泥沙动力学、治河防洪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以大尺度流动中物质输移为研究对象,集中于两相流理论及其在江河治理、开发与保护中的应用,形成了完整的泥沙运动的动力学理论体系,近期从多相流和统计力学角度研究大气中水汽输运模式和空地水资源耦合机制,主讲《河流动力学》,《河流数值模拟》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先后负责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20余项项目,出版专著2部,发表期刊及会议论文150余篇,在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ASCE、Power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diment Research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以及行业机构奖等。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