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9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赵勇正高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11月23日下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赵勇正高通过线上会议给我校师生做题为《海河流域水循环关键带运移机理与水资源衰减归因》。这次线上会议我校师生参加人数共计90余人,此次报告由市政工程系主任李家科教授主持。

赵勇正高通过介绍海河流域的基本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而提出了海河流域水循环的演变规律、现状衰减归因、演变机理以及未来演变趋势。报告主要包括四方面:1956-2016年海河流域水资源衰减归因及其定量解析;平原区深厚包气带水分运移机理与地下水储量衰减规律;山丘区斥水性土壤与土石二元介质水分运移机理与规律;海河流域分布式水循环系统模拟与水资源未来演变预测进行展开。通过介绍四方面的研究成果使线上师生较为系统的了解到了海河流域水循环关键带运移机理与水资源衰减归因,以及未来的演变预测。报告后师生们展开了精彩的讨论,赵勇正高一一为大家解答。赵勇正高的精彩报告使师生们了解了海河留有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同时也为我校研究流域演变机理与归因的师生们提供了新的想法。

【报告人简介】

赵勇,博士,正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中国水利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主要从事自然-杜会水循环演变与模拟、水资源合理配量与高效利用研究,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相关成果应用于雄安新区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国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国家和区域水资源规划和管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管理、东线工程后续规划、京津冀水资源安全保障、引滦水量分配再调整、污水资源化、生态特区建设等成果建议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被国家决策来纳,直接推动了国家重大政策实施和工程规划管理优化完善。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l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8部,荻发明专利38项、软件著作权21项。这次线上报告会师生们积极参加,人数总计60余人。

撰稿:刘柯涵,彭凯

IMG_256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