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析】双一流

作者: 时间:2017-10-18 点击数: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亦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2015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211工程”、“985工程”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并于同年11月由国务院印发,决定统筹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2017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确认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据教育部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考虑到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整体建设任务更重,示范效应更加明显,更需要提升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打破身份固化、激发建设活力,将一流大学区分为A、B两类。这样做主要是希望督促所有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加快改革、加快发展,并推动归入B类的高校正视差距、奋起直追。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遴选认定不是一劳永逸。“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建设过程中,将根据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和自评报告,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建设成效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等情况,对实施有力、进展良好、成效明显的,加大支持力度;对实施不力、进展缓慢、缺乏实效的,提出警示并减小支持力度。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学科,及时调整出建设范围。建设期末,将根据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及整体自评报告,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建设成效进行期末评价。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双一流建设高校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同济大学

吉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浙江大学

山东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厦门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南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四川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兰州大学

重庆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B类

东北大学

郑州大学

云南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

新疆大学

-

-

-

-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外交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

中央音乐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

天津工业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内蒙古大学

辽宁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

延边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

河海大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

苏州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江南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上海大学

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海洋大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体育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东华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中国美术学院

安徽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福州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河南大学

南昌大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海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

广西大学

暨南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

西南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第二军医大学

第四军医大学

宁波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西北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长安大学

贵州大学

石河子大学

宁夏大学

青海大学

西藏大学

-

-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