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落细教育教学,做好研究生开学部署——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刘鹏 时间:2020-03-01 点击数: 审核人:赵康 澹台湛 来源:研究生院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保障开学初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2月29日下午3点,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副校长李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赵康主持。

李言对疫情发生以来各学院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辛勤工作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对2020年春学期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工作抓实做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以生为本,抓实做细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妥善制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预案和工作安排。二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各学院要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联系,主动关心学生,让学生静心学习。研究生指导导师要积极践行导师“立德树人”责任,加强对研究生的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疫情严重地区研究生要给予特别关注。三要注重教育教学的工作实效和质量,力戒形式主义。要充分发挥研究生院和学院教育教学质评组督导作用,严格要求在线课堂教学,调动参与教学的积极性。要认真做好开题、论文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等工作细节与效果,切实抓好学位论文质量。要摸清处于疫情严重地区研究生的情况,并结合实际妥善解决课程教学、开题答疑、论文审查等工作。四要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要深入挖掘防疫抗疫一线先进典型身上的闪光点和育人元素,将其作为课程思政的鲜活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强化家国情怀培养,引领研究生全面发展。五要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中的前瞻性思考。要深入思考更加全面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方式和方法,结合学科建设工作中的指标要点,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同时,要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动态调整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并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预案。

会上,研究生院各主管副院长分别对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和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说明,与会的各学院主管领导就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积极研讨。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