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场】北京大学赵春生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3月12日下午,应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和激光雷达遥感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大学赵春生教授在金花校区学科二号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气溶胶辐射和光学观测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华灯鑫教授主持,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赵春生结合多年从事大气化学和云降水物理学方面的相关工作,分享了自己在大气气溶胶、云物理学和辐射过程的相互作用、大气气溶胶和云微物理观测等研究方面的心得。报告从气溶胶研究的背景和动机、高湿度条件下气溶胶的吸湿性、气溶胶光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提出了要对气溶胶物理化学特性、吸湿特性、活化效率等方面进行有目的的观测,要发展各种模式可用的参数化方案以及研发新的吸湿测量和气溶胶光学仪器,并且深入气溶胶吸湿特性对辐射、云物理和大气化学影响的研究。激光雷达遥感研究中心师生及其他单位70多位科研人员聆听了报告,并与赵春生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会后,赵春生教授参观考察了西安理工大学激光雷达遥感研究中心,并就未来的发展合作进行了探讨。

赵春生教授的报告涉及气溶胶探测领域的诸多问题,特别是针对如何利用光学仪器测量气溶胶提出了问题,并鼓励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广大师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针对气溶胶等大气科学领域的科学问题,研发科学装置和仪器,推动我国大气科学探测领域的发展。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信息量大,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开拓了研究视野,为学校学术交流合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

赵春生,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物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云降水物理学和大气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内容包括气溶胶—辐射—云—降水相互作用,气溶胶吸湿特性,气溶胶辐射与光学和对流层臭氧化学,大气化学的数值模拟以及卫星资料在大气化学中的应用等。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截止2019年3月,已发表文章141篇,引用次数3029次,H指数29。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