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86场】中国水科院李益农教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2019年11月1日上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所长、教高、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李益农教高应我校水电学院邀请,在金花校区学科1号楼311会议室,为现代农业工程系师生作了题目为“灌区现代化建设 理念思路及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

李益农首先介绍了现代化灌区的建设背景,并表示灌区对于我国农业 生产与现代水利发展所具有的重要地位与意义,同时还阐述了灌区现代化改造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其次,李益农教高详细地向与会师生讲述了现 代化灌区建设理念与内涵,他表示灌区现代化是一个逐步发展、不断成熟、 全面实现的过程,即通过技术设施革新和体制机制改革来不断提高灌溉供水服务的安全性、公平性、可靠性和灵活性水平,达到“供水可靠、调度 灵活、用水精准、管理信息”,打造灌区“服务改善、效率提高、运转持 续、生态良好”的功能。他还指出了目前灌区现代化的关键是 “四网”复 合系统,其中物理网是骨髓、信息网是精髓、管理网是大脑、人文网是精 气神。李益农教高的讲解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灌区研究的理解。最后,李 益农教高毫不保留地向大家展示了其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现代灌区用水调控技术与应用)的内容与技术路线,并对项目目前取得的进展 和成果进行展示。

通过这场报告,李益农教高团队向水电学院师生展现出了极高的学术造诣与研究水平,同时还详细解答了现代农业系师生的现场提问,为我院 师生后续学习科研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研究思路。

个人简介

李益农,1963年2月生于安徽,男,汉族,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后进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攻读硕士 研究生,并留院工作至今;2000年于葡萄牙里斯本技术大学(Universidade Tecnica De Lisboa)获农业工程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 所所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

李益农教高长期从事农田节水灌溉新技术基础理论研究、改进地面灌溉技术 和设备研发以及推广应用、灌区高效用水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作为课题主持 人先后完成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863”计划及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国~欧 盟科技合作项目中各类地面灌溉技术与设备开发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型灌区节水技术及设备研究与示范”技术管理工作; 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中 “现代灌区用水调控技术与应用”项目。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7部;获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奖7项,全国优秀科技音像制品 奖1项;获得美国发明专利1件,中国发明专利3件。

http://p.qlogo.cn/bizmail/a7aicjJRVZWTGicEgoohmWJtrbpm5sUibmjeib8FVroJSJ9lH61GiamQMYA/

http://p.qlogo.cn/bizmail/Yibp4l06KgfaRx0m9KPyNFLL4R2e2KXJMichAG6q2Y7H7V4QqMafeicrA/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