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概况

作者:综合办公室 时间:2023-06-07 点击数:

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60年,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1981年,学校是我国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2011年成立研究生院。

学校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现有1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属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生态体系。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21个陕西省重点学科,12个陕西省优势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生态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农业科学等学科位列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2、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3.1“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学校位列世界高校601-700位,全国高校94-114位。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采取引进与培养并重方式,通过设立“三秦学者”、“百人计划”、“杰青培养计划”、“外聘企业导师”、“导师岗前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招贤纳士,提升研究生导师解决重大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和指导水平现有研究生导师806人,博士生导师206人,建设院士工作室13个,外籍院士1人、特聘教授(院士)1人,形成了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导师队伍。

多年来,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1999年被评为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00年获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规范化考点;2001年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先进单位;2002年获陕西省研究生培养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被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事厅授予“在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单位”称号,成为陕西高校中唯一受表彰的先进单位;2008年被评为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教育先进单位;2010年学校是教育部首批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高校之一;2011年荣获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同年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优秀会员单位”称号,是全国获此殊荣的40个企事业单位中唯一一所高等学校;2014年获批1个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全国示范性基地及2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2015年获批4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2016年获批研究生课程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7年获批1个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全国示范性基地及2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

目前,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0000名,先后有40届研究生毕业,授予博士学位1676人、授予硕士学位30671人,为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为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利水电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1年电气工程学科刘健博士的学位论文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7年土木工程学科张平博士的学位论文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

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稳步提高。下一步,学校紧抓住国家和陕西省”双一流”建设战略机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及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质增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崭新局面。

(数据统计更新至2023531日)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