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王建磊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审核人:研究生院 来源: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制造强国”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机器人领域国家急需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研究生的机器人创新设计能力,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机器人科技与产业的创新发展。为方便我校研究生参加竞赛,现将参赛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赛作品范围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范围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参赛作品可以围绕机器人领域的一个主题(如工业领域、家政服务领域、康复医疗领域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二、参赛对象及方式

1. 参赛对象

正式注册的国内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参赛选手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审核报名参赛资格,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单位具有对参赛人员资格进行抽查的权利。

2. 参赛方式

以学校为单位,个人或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3. 进入全国决赛后,不得变更项目、团队成员及参赛单位。

4. 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一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得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

三、赛制安排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和“揭榜挂帅”专项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揭榜挂帅”专项组:提供该规定主题相关的创新设计报告或样机,并进行作品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参赛团队在参与“揭榜挂帅”专项组比赛的同时,也可采用“揭榜挂帅”专项组的同一设计作品参评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的比赛。“揭榜挂帅”专项组比赛项目及要求由大赛冠名单位及赞助单位提供,详见附件。后续大赛执行委员会将追加“揭榜挂帅”专项组可选项目,请关注官网通知。

第一阶段(初赛):机器人设计与初评阶段

线上评审,每个队伍须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设计报告、或作品视频等,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的参赛材料进行初评,评审出参加决赛的队伍。

第二阶段(决赛):机器人展示与答辩阶段

现场评审,包括参赛作品展示、ppt答辩两个环节。进入决赛的队伍,需要按照分组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机器人部件、机器人整机等进行参赛作品展示和分组答辩,由决赛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出作品获奖等级。

四、比赛报名

1.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6月20日,参加本届大赛的同学请填写《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我校组委会近期会组织三轮相关打磨工作,具体时间会在大赛QQ群通知。

2.参赛队伍请加入西理工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QQ群(群号:618710921)如有疑问,请联系机仪学院王建磊老师(QQ号:25457167)。


研究生院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2023年5月22日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