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析】THE世界大学排名

作者: 时间:2019-03-20 点击数: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从2004年开始每年发布世界大学排名,以多项指标衡量大学综合实力,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颇受全球高教界关注。该排名每年更新一次,以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产业收入等5个范畴共计13个指标,为全世界最好的1000余所大学(涉及近90个国家和地区)排列名次 。为保证排名的公正和透明,由普华永道(PwC)进行独立审计。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与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公认的四大权威大学世界排名。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10月前,泰晤士高等教育一直与QS合作共同发布世界大学排名,称为“THE-QS世界大学排名”;之后二者放弃合作,从2010年起各自发布独立的世界大学排名 。此外,泰晤士高等教育还发布独立的“世界大学声誉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Reputation Ranking)”。

2018年9月26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揭晓,榜单包含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的1250多所高等教育机构,牛津大学蝉联榜首,剑桥大学保持第二,第三名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整体而言,美国高校继续占据榜单主导地位,上榜高校数量最多。

中国大陆共有7所大学入围2019年榜单的前200名,除了清华和北大,中国科技大学并列第93名,浙江大学101名,复旦大学105名,南京大学并列135名,上海交通大学并列190名。

除了新加坡与中国大陆的高校,亚洲其他大学的表现也有所进步。香港大学排名第36,高于上轮40名的名次。香港中文大学则跃进五名,名列第53名。日本的东京大学同样上升四个名次,排在第42名。韩国首尔大学则上升11名,排到了63名。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