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40场】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爱杰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2020年11月21日,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王爱杰教授,在网络会议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零碳污水深度生物脱氮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程文教授主持。

王教授首先阐述了自持深度脱氮技术(Self-Active Denitrification, 简称

SADeN)的技术背景:传统污水处理过程存在高能耗、高物耗、高碳排、总氮达标难和投碳成本高等问题,在减排压力驱动之下,污水处理总氮深度减排进入了新阶段,非碳源依赖型污水深度脱氮技术逐渐成为关注热点。

随后,王教授讲解了团队自主研发的自持深度脱氮技术及SADeN技术核心产品:硫基复合生物载体ThiocreF、多型号生物脱氮功能菌剂、多型深度脱氮工艺。最后,王教授讲解了SADeN工程应用及推广模式:工业园区污水/市政污水处理系统、高含氮工业废水处理系统、污染水体灰绿复合修复系统和分散点源污水处理系统,SADeN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已入选《2020年绿色“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




王教授的报告反响热烈,大家畅所欲言、积极提问,与王教授就当前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爱杰教授简介:

王爱杰,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际水协会会士,中国发明协会会士,国际水协会厌氧专家委员会主席。担任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主编,Environmental Science&Ecotechnology 期刊执行主编,BMC

Microbiology副主编,《环境工程》副主编等。长期从事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发展了水处理微生物过程优化调控理论,围绕着水中特征污染物和常规污染物协同去除与深度削减,自主研发了系列生物过程主导的核心技术和优化集成工

艺系统,实现了大规模工程化应用和污水资源的再生利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获国家科技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二等奖9项。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