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书写我的廉洁自律座右铭”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近日,根据校纪委《关于开展“书写我的廉洁自律座右铭”主题活动的通知》,研究生院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共征集座右铭作品十余条。作品围绕廉洁自律、加强党性修养、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等内容,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寓意深刻、发人深思。现摘录部分座右铭作品进行展示:

【座右铭】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

【释 义】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强调:“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因此,我们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座右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释 义】不要因为是件较小的坏事就去做,不要因为是件较小的善事就不去做。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恶积多了则“足以乱国家”。


【座右铭】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知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故古人以不贪为宝。

【释 义】一个人只要心中刹那间引出贪婪或偏私的念头,那他就容易把原本刚直的性格变得很懦弱,聪明被蒙蔽得很昏庸,慈悲的心肠就会变得很残酷,原本纯洁的人格就会很污浊,结果是毁灭了一辈子的品德。所以古圣先贤认为, 做人要以“不贪”二字为修身之零,这样,才能超越他人战胜物欲度过一生。


【座右铭】以阳光之心,做阳光之事,塑阳光之人。

【释 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从内在加强自身修养,顺利时不骄不躁,挫折时不气馁不抱怨,时刻保持一颗阳光的心,时刻充满正能量,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乐观的状态影响身边人。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自觉接收监督,保持党性的纯洁性。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活动期间,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紧密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将自身对“廉洁自律”的深切感悟融入格言的撰写、学习、领会之中。通过活动的开展,党员干部在自我思考、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淬炼和升华,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