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整体水平大幅提升

作者: 时间:2018-01-03 点击数: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共21个学科参加了此次学科评估,其中17个学科进入学科排行榜,10个博士一级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全国前40%,学科评估结果整体水平较第三轮评估有大幅度的提升。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参评的水利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评估结果为B+(百分位在10%~20%);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3个学科评估结果为B(百分位在20%~30%);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5个学科评估结果为B-(百分位在30%~40%)。

与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相比,百分位在前20%的学科由0个增加到3个,百分位在前30%的学科由2个增加到6个,其中水利工程由上轮的前30%上升到前20%;管理科学与工程由上轮的前40%上升到前20%;控制科学与工程首次参评就进入前20%;材料科学与工程由上轮的前50%上升到前30%;电子科学与技术由上轮的前60%上升到前40%。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的评估,平均每四年开展一次。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第四轮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公布,采用按百分位进行分档的方式。不公布得分、不公布名次,不强调单位间精细分数差异和名次前后。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排位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另外,排位处在同档的高校不分前后,按学校代码排序。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炉后,里瑟琦智库参考第三轮学科评估中的百分位排位将A+至B-的六档进行计分,发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院校综合积分排名》,在该榜单460所院校排名中,我校学科评估综合积分排名列第90位。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