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8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易雨君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12月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易雨君在学科一号楼311会议室作题为《水生生物栖息地模拟》的学术报告。我院教师胡德秀、青年教师董雯、肖列、孟海鱼等参加了这次报告,本次报告由市政工程系主任李家科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及研究生共60余名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易雨君教授主要以水生生物栖息地研究背景、研究成果两个方面进行阐述。研究背景方面,易教授提出防洪兴利与环境生态矛盾突出、新的水沙过程与河湖生态系统的需水需沙过程匹配失衡、大坝数量多,水能资源丰富,开发潜能大等因素。通过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主要的研究核心放在了长江流域地区。在研究成果方面,易教授团队在目标物种及关键生境因子遴选方法方面,提出了物种风险评估模型,提高了物种目标遴选的科学性;采用种群多样性指数,作为种群生境适宜评价指标。在水库调度的累积生态效应识别及评价方法上,阐明了悬浮泥沙对污染物的迁移影响机制,揭示了水库及河道内污染物在水体、底泥和水生生物中沿食物网的富集规律及累积生态风险。通过以上分析,明晰了河流-潮汐共同作用下盐沼湿地地下水输移规律,建立了盐沼湿地地下水-土壤水、盐协同响应关系式,提出了同时考虑物种生长和种间竞争的种群增长-竞争模型。易雨君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师生们了解了水生生物栖息地模拟研究的发展动态及主要成果,同时也为我校研究水生生物栖息地模拟师生们提供了新的想法。

【报告人简介】

易雨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主要从事水利工程对河流水沙、水质和水生生物的影响机理,水沙污染物输移扩散数值模拟,水生生物栖息地适宜度模拟,及基于水环境和水生态保护的水库调度模式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环保部公益项目等,国家创新群体项目“流域水环境、水生态与综合管理”团队成员。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论文SCI严格他引1000余次,第一作者论文成为ESI工程领域“高被引论文”。出版专著(合著)2部;参加国际国内会议10余次﹔获得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担任CNC-IAHS生态水文专委会秘书长,IAHR中国分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diment Research (SCI)和水利水电技术副主编,Journal of Ecohydraulics和湖泊科学(EI)编委,德国洪堡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委员;获省部级奖励2项。

撰稿:刘柯涵,彭凯

摄影:彭凯

IMG_256

IMG_256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