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22场】清华大学方红卫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应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方红卫教授于2020年11月26日上午在腾讯227633984会议室作了有关“生态河流动力学研究的挑战与进展”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水利水电学院冯民权教授主持。方教授于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为国际泥沙学协会会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diment Research(SCI期刊)主编,研究方向为水沙科学水沙输移数学模型、环境泥沙及水生态效应和水利信息化及防洪减灾。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2册,授权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6项,支撑4项国家行业规范。

讲座中方红卫教授围绕“生态河流动力学研究的挑战与进展”这个话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近年来水生态所面临的挑战,水利工程的建设和运行将导致水沙发生变化、河床发生演变。然后进一步讲解了这些变化还引起了河流中水、沙、营养盐之间的分配关系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床面生物膜、浮游动植物、底栖动物以及水生植物等相应随之改变。针对这些变化的系统研究,方教授提出了生态河流动力学的概念及理论框架,梳理了生态河流动力学研究中涉及的多个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水沙输移及微地形演变的物理过程、营养盐和污染物质随泥沙输移的化学过程、以及水体中及床面处各类生物过程对于水沙输移及微地形演变的响应等,探讨了水沙输移与河流生物化学过程之间的相互耦合关系,进而提出了生态河流动力学研究所面临的多学科交叉、多尺度耦合等方面的挑战。

本次报告为西安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学科春晖论坛系类报告的一场,相信同学们都在本次报告中获益匪浅,通过这次报告也了解到了相关领域国际前沿的知识,受到了新的启发。

Copyright © 2003-2012 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总访问量: